恋爱的犀牛:往事只能回味

90年代文艺小愤青的恋爱圣经?7年前的感觉正在离我远去。00年还是01年,对着还不是液晶的电视机,郭涛版的马路让我从中间一直哭到最后;21世纪的犀牛图拉死得不知其所,舞台上虚张声势的大水和电火花吓得我一愣一愣,差点把流了一半的眼泪给吞了回去。
 
现在的青年真的不靠《恋爱的犀牛》和《挪威的森林》谈恋爱了。也许每个人都觉得自己的青年时代是某个文艺时代的尾声,可我现在感觉特别真切。校长办公室前面有一片特别大的草坪,草坪上是四棵银杏,也许有一百年了吧。每年总有那么几天,我的生日前后,银杏的叶子盛极而金,片片飘散在绿色的草坪上。午后,我坐在办公室的狴貅前面,计算银杏以几何级的速度,还要几天就会落光。我还记得那些银杏树下穿行的阳光,和那被单纯的爱情和倔强感动的时刻。
 
为什么我们越来越如马路所说,在“阴影的庇护下寻找一点小幸福”。这样的时刻,广播里听到的某首久违的歌,突然看到的某个字眼,一场电影,一场话剧,一个聚会,都是那些自以为能让神经末梢变得麻酥酥的麻醉品。我不关心舞美,不关心舞台上面对观众的大镜子和大水是否做得出色,不关心马路是坐在空中还是躺在水里,只能听着他念十年前郭涛念过的,四年前段奕宏念过的,我们在心里和婚礼上念过的,一句一句的台词,来判断自己和十年前的相似度。
 
你是我温暖的手套,冰冷的啤酒。
 
一切白色的东西跟你相比都变成了黑墨水而自惭形秽。
 
上天厚待那些正直,勇敢,多情的人。
 
我能给你的,只有犀牛的心,和我自己。
和我自己。
 
都是只能回味的往事了。
 
又及:今天在出租车上听到的歌:《往事只能回味》
 
时光一逝永不回
往事只能回味
忆童年时竹马青梅
两小无猜日夜相随
春风又吹红了花蕊
你已经也添了新岁
你就要变心像时光难倒回
我只有在梦里想依偎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兴趣.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