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照常升起ost,栗正酒吧和陈楚生

看了《太阳照常升起》,第一件事就是想到要买ost原声cd。虽然里面没有让很多人惊喜的黄秋生吉他弹唱《美丽的梭罗河》——可能是版权或别的什么原因吧——但久石让的功力还是让我感到敬佩。

先说《美丽的梭罗河》。很多人是第一次听到,殊不知很多电影里都用过这个曲子,比如当年的《花样年华》,可是当时并没有引起很多人的注意。实际上这是一首印尼民歌,当年周总理带着东方歌舞团去印尼访问,总理还亲自给印尼的人民唱了这首歌,感动得印尼人民热泪盈眶。五十年代由著名的潘迪华演绎,电影里也是她的原汁原味;在《太阳》里黄秋生又一次发挥了他的才华(第几次了?上一次是《不能说的秘密》中的交谊舞),莫名的南洋歌曲放在电影中粼粼的河水上随着疯妈的衣物远去,反而有另外一种贴切的味道。

黄秋生 《美丽的梭罗河》视频: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W0YekZfp3m8/

对于久石让,我以前不是很感冒的,因为我对宫崎骏的动画不太感冒。不过从《花火》开始,他的音乐逐渐为我熟知。他的特长在于电影的音乐和内容十分贴切,互相加分;主旋律的动机听起来就是姜文那个年代的进行曲,大概10秒的主题通过各种变奏贯穿全剧始终的每一个故事,难为日本人不了解中国那个特殊的年代还能编得这么贴切。姜文这个片子成功在两个地方,一个是色彩,还有一个就是音乐。作为我这种对声音极为敏感的人来说,一部片子只要音乐过得去,我就能看下去了。

旋律出现在Mother’s secret lair中。从五十年代妈妈在火车上生下阿廖沙的孩子,到影片开头浓墨重彩的南方夏末农村疯妈爬上高高大树上展翅而飞的鹦鹉,到姜文带着孩子们在深山里打猎,音乐始终让影片有种高于生活的舞台感。在姜文的电影中,管乐始终是占据主导地位的,这与他一贯的雄性主题有关,弦乐只能是柔和的、衬托的和母性的。

The Parade里面有一段酷似中国旋律的音乐,我忘了用在什么地方。是疯妈用方言念黄鹤楼的地方么?乍听起来有点象《天之痕》一类游戏中的Midi配乐,只不过丰满得多罢了。

这张原声里面还有支非常值得八卦的歌《黑眼睛的姑娘》,也叫Singanushiga。 人声2重唱,主唱: 叶尔江·马合甫什/阿斯哈尔·买买提。典型的新疆歌,算是弥补了一下这部电影中交代不清的年代和地点。故事开头暗沉凄凉的女声和最后篝火晚会时歇斯底里的众神狂欢形成鲜明的对比。原声里的这段改编在电影中并没有出现,男声的和声如同天籁,少数民族特有的凄怆和感情把这首歌衬托得苍凉无比,一瞬间让我想起 Frida里面的一首墨西哥歌曲,也是歌不尽人生浓烈的悲欢离合。

Vivian在炒菜的时候放这首歌,我靠在厨房的门上听。我突然想起来在很遥远的以前似乎听过同样的旋律,就问Vivian,记得你当年给我听的栗正酒吧故事么?里面有一首类似的。Vivian很疑惑,说没有啊?但我这个听过旋律就不会忘记的耳朵硬是不屈不挠地从google的浩瀚大海里翻出了当年的这首歌,它的名字叫《娜依玛亚》,演唱者 钟立风。

栗正酒吧在白石桥首体的二楼,是一家以原创音乐为特色的酒吧,成立于1998年。这里每天都有原创歌手在这里演唱他们自己写的歌曲,算是流浪歌手的驿站。原创音乐是酒吧独特的韵味,每当夜晚来临,这些异乡歌手们把欢乐带给去栗正酒吧的朋友们,他们真挚的演唱和不加修饰的表演风格,形成了栗正酒吧的最佳特色。这张叫做《栗正音乐故事》的cd我不知道是不是正规出版唱片,但在我和vivian刚刚认识的时候一度在我们中间广为流传。栗正是酒吧老板,钟立风是一个吉他歌手,这张原创专辑属于他们俩。当年在黑漆漆的校园主干道上,骑着自行车的我们曾经在风中听过也唱过这些歌。当时,我最喜欢的歌曲是《吸烟的女人》,还有好几首歌也不错,比如《没有我你冷不冷》和《再见了最爱的人》。这张专辑现在很难找到了,我只找到曲目如下:

1. 没有我你冷不冷 – 栗正
2. 吸烟的女人 – 钟立风
3. 再见了最爱的人 – 栗正
4. 爱情稻草人 – 钟立风
5. 我曾经最爱的女人 – 栗正
6. 一个游戏 – 钟立风
7. 一起回家 – 栗正
8. 吻 – 钟立风
9. 抽根烟喝杯酒 – 栗正
10. 娜依玛亚 – 钟立风
11. 嫁妆 – 栗正
12. 回家没人陪 – 栗正
13. 去酒吧 – 栗正
14. 夜梦怀抱 – 栗正
15. 寂寞下午 – 栗正
16. 再见了最爱的人 – 钟立风
17. 嫦娥(现场版) – 钟立风

京城的酒吧里到处都是这样来自异地的吉他弹唱者。他们凭着对音乐的热爱,忍受着艰苦的生活,在不属于自己的小房间里写出对生活的美好歌曲,日落而出,日出而息,在北京夜晚灯红酒绿的夜场里,到处都有着他们提着吉他的身影。很多年过去了,不知道栗正和钟立风还好么?还在写属于自己和青春的歌么?

后来我突然想起来,在西藏回北京的火车上,软卧车厢里放了一天太合麦田的MV。太麦的音乐制作水平算是国内很不错的,当时我听到一首歌,叫《今天是你的生日,妈妈》 ,MV不错,就多看了几眼,现在才知道,原来钟立风终于被太麦签了,joyo上有他一张专辑,叫《在路旁》。

《娜依玛亚》视频:http://6412770.v.hexun.com/D470188.html

能看出钟立风是个很好的吉他歌手,旋律确实与《黑眼睛的姑娘》有相同的地方。

《今天是你的生日,妈妈》视频: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zt4N0PBmNME/

很感人。

对于钟立风这样的酒吧歌手来说,被太麦这样的唱片公司签下,也算是不错的结局吧;可惜早年迫于生计卖掉了几首歌,比如很好的《再见了最亲爱的人》,也不知道在正版唱片业日益衰落的今天,他以后的路会不会好走?

钟立风这样的故事让我想起今年夏天另外一个走红的酒吧歌手——陈楚生。在深圳的本色唱了七年,经历过人生各式各样大起大落的陈楚生在快男的比赛中脱颖而出,原本我以为不会走红的单纯、安静的演唱意外地获得了许多70末80初出生的象我这样的人的支持:听着齐秦许巍的歌长大,在大学里看朴树的演唱会;已经工作逐渐拥有话语权却无比怀念校园里单纯的日子的人毫不吝啬地把票投给了这样一个选秀歌手,只因为《姑娘》的华丽指法,打动了多少女孩,只因为一首《有没有人告诉你》,能在深夜里让人听下泪来,只因为单纯的执着的对音乐追求,放大了年少时的自己,只因为那经历过大风大浪的人生,却能保持一颗淡定从容的心。

陈楚生也签唱片公司了,也即将推出他的唱片《原来我一直不孤单》,《有没有人告诉你》也收录其中。陈楚生和钟立风,他们在无数漂泊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的酒吧歌手中是幸运的,不管之前如何,他们至少有专辑来证明他们的音乐成绩;但之后呢?是否还能象从前那样,无论生活多么艰苦,无论遭到什么挫折,一颗心都始终执着在写歌、唱歌、弹吉他上,执着地把他们的感情传达给每个人听呢?

《姑娘》视频: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7Br2Xs8VYis/

陈楚生弹吉他就象他的性格一样;华丽而儒雅,没有钟立风的霸道却多了一份温柔。可以听听后面杨沐的Pk,也非常不错,也只有陈楚生这样的人才能把他Pk下去;

《有没有人告诉你》视频: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sEWcyDwMF3k/

据说当年深圳电台播出这首歌的时候,有人从广播里听到这首歌,而停车在深圳滨海大道上放声痛哭。我得承认我听到这首歌的时候也是眼含泪水。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音乐. Bookmark the permalink.

7 Responses to 太阳照常升起ost,栗正酒吧和陈楚生

  1. Qiao says:

    西藏软卧的条件真不错
    陈楚生指法果然华丽

  2. 小心 says:

     ……这里面写到软卧了么?

  3. jan says:

    原来你也是花生啊
    摩登天空音乐节时候陈楚生来北京了,现场演唱看起来比在电视上舒服,也更显实力
    不过只唱了三首歌就跑了

  4. Qiao says:

    软卧车上在放太和麦田的MV

  5. Qi says:

    美丽的桫椤河 我很小的时候挺喜欢

  6. Betty says:

    原来你也是花生~
    我re你这篇,越re越长,就发我空间了,来看看吧~

  7. 流逝 says:

    栗正原创音乐酒吧最新地址 2009.7.10营业时间:AM11:00- AM02:00新的地址请记住:朝阳区安外大街1号(北三环安贞桥往南200米路西,信义大厦一层)栗正电话:13901067384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