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念母亲

思念母亲

6月 24th, 2007 by waking

http://show.hifly.tv/vshare/play.php?vcid=12315

本来不想写这首歌的,因为基本上没怎么看过阿穆的表演,觉得他人太呆,一点也没有少数民族歌手的灵气,PK的时候我甚至还给jj投过票……不过昨天晚上的表演让我发现这个孩子还是有几首好歌的,正如他自己所说,他是来自草原的骏马,而ccs是来自草原的狼。

这匹马和这匹狼的表演无疑是帮帮唱里面最具有火花的一个,象两大武林高手的惺惺相惜,而阿穆草原上的天生好声音弥补了ccs因为感冒导致声音上的不足。这里不得不赞一下芒果台的编曲确实很牛,公子的《星星索》 竟然可以编的这么新鲜,而他们俩的原创可以融合得这么完美。

天涯上有朵油菜花这么写的,我觉得很美:

这两人也是不庸置疑的实力派,然而他们没有标新立异,没打算在台上一争高下,也没有煽情的互动行为(他们没有像吉杰张远那样携手、魏晨小亮那样呼喝对方的名字,或者共演舞台剧之类的,他们甚至不需要对视),两个人就这么朴素的坐在那里,踏踏实实的,静静的唱歌——默契就在音乐里了。两个人相得益彰的弹着吉他,淡定从容,就像两个仗剑走天涯的侠客,让人动容。
《母亲》熟悉的旋律中,先开口唱的竟是楚生,他唱蒙语的发音有多不准确我不知道, but who cares,反正他唱中文歌的发音也不准,但就是有韵味(楚生的咬字总有一股慵懒而潇洒的劲儿,有点“黯然销魂掌”的意境)。惊喜之后还是惊喜,阿穆唱起了楚生的《有没有人告诉你》。我安静的听,可是心底的掌声已经响成一片。这是两个男人互相欣赏、惺惺相惜的表现,是两个英雄互相敬重、行胜于言的表示。这一幕让我想起了大侠和胡一刀和苗人凤互换刀剑,改用对方招数切磋武功。假以时日,这两人一定也会成为音乐世界里的大侠!
两把吉他有默契,两副嗓音也有默契。楚生唱歌时,阿穆用辽远空旷的声音轻轻伴着和声;阿穆唱歌时,楚生则婉转低回的轻和。虽然这默契还没有到臻于化境的地步(毕竟时间短,有待磨合),但也不像点评所说的和声有互相拖累。
最后主角楚生的歌声即将落幕,我心底隐隐觉得还缺点什么。此时阿穆再次唱起“哈图库图~~”,我心澄澈,原来期待的就是这么一段呼应。结尾切入的恰到好处,两首歌接合得天衣无缝!一首歌是城市里的彷徨,一首歌是旷野中的守望,这种撞击产生的效果,让我想起一篇散文《流浪与回归》中探讨的意境美,我们就在这段音乐冥想中经历了流浪与回归的心境。客观来说,阿穆虽然出色,但是绝对没有去抢楚生的风头,《母亲》悠扬的旋律在整首歌中是引子,又是出色的副歌,整段演唱浑然一体。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Uncategorized. Bookmark the permalink.

1 Response to 思念母亲

  1. TN says:

    不要堕入同人女的魔道….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