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徒——毒品百科全书

 

 

 

去新的望京星美影城看了尔冬升的门徒。虽然找星美的路途艰险崎岖让我在新家所在的望京晕头转向,但到了星美之后确有宾至如归的感觉——和我们以前在万柳住时的常去的金源星美简直一模一样,连地毯的颜色都没有变化,而且正午之前依然半价。

 

虽然望京星美所在的华堂旁边依然荒凉没有人气,但星美的效果还是不错。把爸爸妈妈叫来一起看了门徒,看之前以为不过是普通的港片——最近的港片已经太让我失望了,卧虎、黑社会2、还有伤城,都让我觉得内容雷同形式简单,连人名都记不住,所以门徒的出现不禁让我眼前一亮。首先情节讲述清楚(这点常识连好多普通的电影都做不到了),没有冷场;镜头流畅加演员表演卖力,尤其张静初肯定吃了不少苦头,把吸毒者可怜可恨可怕的样子表现得淋漓尽致——说明大陆还是培养好演员的;吴彦祖也不错,只是刘德华和古天乐虽然毁容又卖力,仍然让我觉得他们是明星而不是演员;就像《云水谣》里的徐若瑄,怎么看都比李冰冰差一大截,虽然李冰冰在内地也就是一般而已。

 

除了清楚的脉络和没有漏洞的故事,最吸引我的还是门徒展现的毒品这个行业不为人知的全面景象。从金三角娇艳欲滴的罂粟开始,到鸦片的熬炼,海洛因的提纯,到最后成品海洛因的出货送货,门徒简直是毒品工业的宏大画卷。更不用说吸毒者与贩毒者的唇齿相依与互相仇恨,警察卧底的勇气与自我矛盾,都是活生生的毒品百科全书。难怪电影海报上要说:“关于毒品的一切”。真是很少见到导演有勇气和实力拍这么一部现实主义电影了,虽然不可避免地还带有港片流行的写意风格。可见尔冬升还是有一手的。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电影. Bookmark the permalink.

3 Responses to 门徒——毒品百科全书

  1. Qiao says:

    好温馨的家庭生活哈

  2. 艳涛 says:

    有那么好么,我就记得那一堆老鼠,快吐了……

  3. says:

    李冰冰那可不是一般的美!呵呵,前天当着老婆的面说的,幸好没有挨揍,到waking这里,看来又得罪人了,西,溜人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