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艺谋就是一农民

前几天收到短信说可以抽黄金甲门票,我随便发了一个试试,没想到第二次就抽中了,看来这票也是是人就能抽到,就我的运气而言。不过挺奇怪,张艺谋对自己的片子这么有信心,除了我这样的影院派死硬分子,还有人去电影院自己买票看吗?
 
周末去兑奖才知道我错了:五道口从来没有排过这么长的队,就算是当年的无极,后来的夜宴,也只是坐了三分之二而已;当我看见一堆男女老少在寒风中等着买票时,仿佛觉得回到了我小时候中国电影八十年代的春天啊……由于去得晚了,竟然找不到两个空座在一起的位置,最后还发现中间坐了一排加座的人。
 
可是我不得不沉痛地宣布黄金甲为中国年度第一大烂片,就像我觉得孔雀是05年第一大好片,closer是第一大好片之一一样。张艺谋从英雄开始就仿佛不会拍电影了,只会砸钱,而这钱全都砸在了数字的虚张声势、色彩的浮华和角色的矫揉造作上。不但把皇宫装饰成赤橙黄绿青蓝紫弄得像陕西农民家的窗花,弄一大堆胸脯来异化眼球(看到它我就想起吉登斯的社会异化),更可怕的是为了制造大场面故事已经达到了模式化的地步,那银灰色盔甲兵的阵仗就像Matrix,血洗皇宫之后换上菊花的场面让我觉得极其科幻和怪异,最后周杰伦一家坐在黄金台上的场面,则让我觉得他的兵变就是小孩子过家家,生命和人性在这电影里面根本没有得到导演的任何注视。
 

看完这片子我觉得中国电影大片被异化了;随之而来的是失望乃至恐惧。如果是科幻片、玄幻片倒也罢了;皮的杰克逊让人觉得玄幻世界也很人性;可是张艺谋把雷雨这么 一充满故事、戏剧和悲剧的剧本拍得毫无人性,不知道的人还以为在看库布里克的奇爱博士,还以为张艺谋对社会充满讽刺呢。
 
本片唯一可看的是周杰伦在末尾唱的菊花台;不过和这个片子基本上没有关系。回来发现竟然有那么多人在bbs上说好,而他们的唯一标准是服装和漂亮和台词的不怪异——天哪,如果中国电影以这个标准衡量就可以说好的话,大家都去看90年亚运会的团体操吧。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电影. Bookmark the permalink.

12 Responses to 张艺谋就是一农民

  1. 蓝太阳 says:

        哈哈,你帖的这张图也是讽刺吧?像是电脑游戏的画面,一个个士兵都是“数字”做出来的,“毫无人性”。不过,其实,本来这部电影就是要批判泯灭人性的所谓“忠孝礼义”的”规矩“吧。    本来,“忠孝礼义”无谓对错善恶,春秋战国时候出来的概念,本意是好的,为了达到社会的安定平和。后来被一些“统治者”拿来维持统治,尤其电影里那个“本来是个都尉”现在当了“王”的人,自然也怕别人效仿他“坏了规矩”,所以到他这里,就要极力地捍卫“规矩”,以求长久。    于是,宫廷中一切都有规矩,严格而苛刻,时辰要按点报,不同的时辰使用不同的祝词,一丝一毫不能乱;中药用秤盘称,喝药也要准时,一分一刻都不能差;重阳节要庆祝,父父子子君君臣臣,王室家族,要垂范天下。如果不合规矩的事情要发生,在它未发之时就要掩盖、让它消于无形,一旦发生了,就要坚决清除,快速恢复,所以电影里有太监们快速冲刷血迹,铺地毯,换菊花的“怪异”行为。然后,又是金碧辉煌,烟花飞起,一片盛世祥和的样子。张艺谋也说这部影片就要“金玉其外,败絮期内”。    电影以菊花台开始,最后一个镜头又回到菊花台,这个寓意“天圆地方,乃成规矩”的建筑。    故事里的悲剧都由这严格苛刻的规矩而起,由这规矩所欲维护的“统治秩序”而起,人性都被它压抑着,冷冷的悲凉,影片的大部分情节就是要刻意展现这种悲凉。    当然电影不能只展现这种悲凉,否则无以动人,杰王子知其不可为而为之,最后为母自刎谢罪,就是这冰冷的家族里一股动人的温暖,就是可贵的人性,热血洒入毒药杯中,笛声响起,我的就眼泪也就滴下来了。

  2. yongkang says:

    我的评价和你相反啊,在现在社会里面,不论是公司还是政府,天天都发生着领导不给不能抢的故事.
    情节上虽然只不过是抄袭雷雨,嫁接了重阳节李元杰造反的故事,可是拍得很不错啊.我觉得中国文化的对外介绍方面,从前总是把那些最最经典最最重要的拿出去,我们其实有很多可以挖掘,这就是一例.
    要能和国外的电影站在一起,场面确实很重要(这不是依靠你我的智慧来评价的,需要依靠的是集体群众的智慧,平均以后的审美水准肯定没有你那么高,不过没关系)

  3. Johnson says:

    个人观点:1 “黄金甲”的字面上有时代寓意,不仅为表现而表现。
    2 与夜宴相比,黄金甲的动作部分,做作的感觉少些。夜宴的“日式人物动作气质”太重,黄金甲相比要自然些。
    3 “铺满颜色”的方式,是张艺谋的标志性布景,算是大牌导演内心对自己“预算”的底气宣泄。
    4 当代中国商业电影就是商品,利润重点在大陆以外的市场,比如“中药”在其中的体现,意在吸引中国以外的眼球。请注意,海外市场很重要,国内市场的票房只是第一步。
    5 制作人(资本)的目的 -“二张”之前早就挣到名,现在主要是赚大钱。

  4. 艳涛 says:

    周杰伦主演的第二部电影,演技精进了很多,没有任何做作的感觉了。比起当年头文字蹩脚的演出简直一日千里!本片最大的卖点就是演员和导演,剧情是真不怎么地,几万人的奥运会体操表演!

  5. Roushun says:

    张同学江郎才尽咯,不过演员的演技还是不错的,周润发说巩俐是个疯子说了好几次,住在那么个花花绿绿、看上去不像人住的地方的人,不疯掉才怪。周杰伦的演技也不错了,话也说得清楚了,据说菊花台是他吐字最清楚的一首歌了。我们一个同事说看了这个电影以后,对张艺谋导演好奥运会开幕式很有信心。

  6. Fan says:

    晕……我还没看 能给我点信心么

  7. 澈昌 says:

    和我一样的命运,都是移动惹的祸

  8. Qi says:

    同意张艺谋就是农民。同意中国电影没前途。大场面,学好莱坞,没前途。

  9. Sida says:

    同学们,我真觉得这片子挺好看的啊……拿到美国估计也能蒙人的。

  10. Qiao says:

    我觉得张艺谋完成了一次成功的转型,从大红色到金黄色。

  11. says:

    非常同意!继续努力批判之!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