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贸中心——奥利弗·斯通回归主旋律

很难想象这是一部拍过野战排和天生杀人狂的导演排出来的电影。影片描写两个普通消防队员在世贸中心倒塌时被深埋在地下20英尺,互相鼓励终于成为三千牺牲男男女女幸运得救的20个人中之二。基本上奥利弗完全是站在歌颂和赞美的角度上去拍这部电影的,而不是他一贯的批判和挑战视角,因此演员的表演也变成了主旋律式的精彩,但没有什么发挥空间。
 
中国的配音演员更是默契地把这片子配成了社会主义主旋律。当那个海军陆战队员说出“帮助别人是我的使命”时,那语气我如果闭着眼睛听起来真像解放军啊,他只要把迷彩服一脱换上五角星就是我军战士了阿,只不过中国拍救灾洪水之类的电影可能不会突出个人英雄,而是集体英雄的群像。也不会就让鸟笼和另一个演员就在地下呆着,肯定要表现他们救了很多人之类——也就是说,中国电影要表现舍己救人的集体主义,而奥利弗要表现活着就是胜利的个人主义。
 
这部片子的唯一奥利弗风格就是奥利弗拍了这部电影——这对很多美国人来说可能是一个伤痛仍然没有过去的时刻。片中感人情节不少,但没有在高潮时刻磅礴而出的爆发力,没有特别的哭点,我个人觉得鸟笼和另一个队员在漫天石块沙砾砸下来的时候大声呼喊着圣经里的句子那个情节非常煽情。顺便说一下,中国怎么剪电影的,好几段台词还没说完就给掐了。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电影. Bookmark the permalink.

5 Responses to 世贸中心——奥利弗·斯通回归主旋律

  1. yu says:

    去瞅瞅英文版,看看还有没有主旋律的感觉

  2. Qiao says:

    你真是电影之queen

  3. Sida says:

    没看过英文版,不过肯定也是主旋律,各个国家都有主旋律影片的,风格不同罢了。

  4. Roushun says:

    你说的鸟笼就是cage吗?

  5. 小心 says:

    对亚,我们都亲切地称他为鸟笼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