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古代

本周的工作日过得惊天动地地惨,不单是我,我旁边那个可怜的孩子比我还要惨,最后惨到周五晚上想去看很晚的晚饭都看不了,那时候的心情真是无以复加啊,不过好在周末也到了。周五晚上在家的时候就觉得要生病,到今天果然发作,躺在床上死去活来折腾一番,终于在周日晚上恢复疲惫的宁静。
 
周六去看了夜宴,唉,那场我从去年看电影开始报道的时候就一直期待后来因为媒体报道又开始担忧的电影。但是我没想到中国导演是如此地不把历史当回事——我期望能看到第一部中国的《勇敢的心》或者《路易十四》之类的电影的梦想彻底破灭了;难道中国导演除了戏说和学国外的玄幻就没有人会拍我们自己的历史吗?我要开始期待下一部《赤壁》……
 
所以,夜宴讲的根本不是韩熙载夜宴的故事,而是一个不知道何种环境下的哈姆雷特。如果抱着这种心情去看,本片还是颇值得多看几眼,包括竹林中的打斗、雪地中的箭弩、王子和周迅的越人歌都颇有意思,还有张靓颖的片尾曲也相当不错——比我单独听得时候好多了——这充分暴露了叶指和袁指在中国的大师地位。但是,台词实在是不中不西不阴不阳,以及章子怡在任何戏里都具备的一幅不是清纯就是凶狠的腻味面孔;以及最后30分钟的失败改编——还不如照着原来的哈姆雷特演呢,葛优一死我就觉得这戏的品味立马降低了,谁知道吴延阻立马就那么死了,然后黄晓明那么死了,真是……
 
不过这俩帅哥还是值得一看的。唉,这部片子唯一让我想起中国历史的一个镜头是葛优领着群臣巡视大殿,无数大臣仰头看天,让我想起牲肥酒香,樽爵静洁,天下重臣三百,大王南方北向;金茶瓯盖,礼乐诗书,传说君王夜宴的古代……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Uncategorized.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