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毛泽东到莫扎特

所谓拍记录片是所有电影中最像论文的一种格式,有理有据,论证合理,再加上谨慎而适当华丽的文笔,简直就是一篇精彩的论文。而且导演拍出来的时候肯定就知道,这部片子一定会得奖,就像论文投出去的时候,就知道中不中一样。
 
除了我夸赞的片子中精彩的剪辑和恰到好处的音乐之外,最令我惊奇的还是这部片子令人难以置信的超前性和预见性。即使是1979年的片子,里面的政治观点在今天看来完全不过时,既不过分歧视,也不过分左倾,而是充满导演发自内心的对人类良心的一种感慨。除此之外,斯特恩当年发掘的几个神童,当年还是十岁左右的孩子,在今天的国际乐坛都奇迹般地大放异彩。最后一个镜头是小王健那张稚气未脱的脸,大方而充满孩子气的洋洋得意,掩盖不住的是天才的灵气,让我惊讶不知是这部片子创造了历史,还是历史印证了斯特恩和导演。
 
据说斯特恩在圈中人缘不是太好,功利而暴躁。不过导演帮他传世了,他成为了音乐推动历史的一个缩影。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Uncategorized.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